网盾安全 - 服务器租用、高防IP、云WAf等

值得信赖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商,最新动态、新的产品促销活动分享,网络安全动态!

感谢你们,人民警察同志

发布时间:2021-01-07 17:38:28      来源:      作者: 阿己

  中国人民警察日,也是中国110宣传日。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正式规定了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中国人民警察,是一支纯洁的队伍;

  人民警察是国家公务员,亦是人民公仆,不仅包括公安警察也包括各类型的法院、检察院、监狱系统等五大类。
 

  “警察”一词的历史悠久:

  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警察和国家一样古老”、“国家是不能没有警察的”,警察伴随着国家机构的产生而产生。

  原始社会末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出现了私有制,社会由此分裂为相互对立的阶级。在阶级矛盾发展到了不可调和的时候和地方,就产生了国家这样一种维护阶级统治的政治形式。

  有了国家,同时也就有了警察。

  国家是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暴力组织,而警察则是这个组织中执行国家专政职能的工具。当然,警察的产生还与社会的多种矛盾相联系,如统治阶级内部,当权者为了对付政敌,也直接需要警察力量。所以,决定警察必要性的直接因素是由社会矛盾引起的犯罪、对抗冲突和社会秩序问题。
 

  “警察”一词的由来:

  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最早的警察组织和警察人员,虽然在称谓上有所不同和履行的职能与现代社会警察的职能不完全相同,但是都有现代意义警察职能的属性。

  西方国家的“警察”一词,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其最初的含义是指城市统治方法及城市管理活动。14世纪的欧洲,在德国、法国等国际,“警察”一词的含义指良好秩序,用以泛指国家的整个政策,将警察作为国家政务活动的总称,包括包括政治、军事、司法和宗教等方方面面。17世纪以后,警察一词逐渐变窄,警察与军事和司法逐渐分离,警察专指国家“内务行政”。

  在中国,警察一词始于宋代。

  现代意义警察制度,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最初称警察为巡捕,后又改称警察为巡警。《清朝续文献通考》所释:警察乃内治安要政,且是专门之学,自奉旨办,挑年轻敏者,认真教训。这是我国近现代意义上有关警察概念的最早的解释。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长方形,警徽居旗帜左上角。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蓝色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

  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确定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对于深入推进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励人民警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110宣传日:

  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的特种服务电话号码。

  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展110接处警工作。1987年6月,公安部发文要求各大中城市公安局在一两年内普遍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尽快投入使用。自此,110报警电话正式发展成为110报警服务台。

  2020年1月10日,是第34个全国110宣传日。

  “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是这次宣传日的主题。

  “中国人民警察日”,是国家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以“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为激励,人民警察队伍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勇于砥砺奋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警察”与“老兵”的关系

  与“中国人民警察日”类似的节日还有每年11月25日的“全国退伍日”。

  军人,一个多么光辉荣耀的词,荣耀得令无数人为之向往。他们奔赴一线,镇守疆土,保一方安定;疫时下达基层,守护百姓,卫一国安康。他们荣耀而去,载誉而归;这光彩不止来自一身军装:一朝脱下后,峥嵘仍依旧。

  警察在人群中保卫人民,军人在人群背后保卫祖国疆土。

  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总则中提到,“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同时也将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一系列退役军人后续工作列入该法律。这些种种努力,都有这样一个目的: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让中国军人的形象即国际化,又接地气。

  脱下了军装还是兵。

  老兵,是一群脱下了军装、摘下了军帽却依然坚守阵地的退伍兵。

  他们始终在第一线上领跑、在贯彻“为人民服务”这条理念上永远领先。

  俗话说,“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按照历年的国防白皮书进行推算,现役总员额200万,军队员额30万,退役军人的总人数达到5700万人。

  在中国人民警察日、中国110宣传日这样一天中,我们不仅要为中国警察庆贺,还要牢记历史、不忘初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当年的老兵们庆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退伍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感谢老兵们为保卫祖国和平、守护社会安宁做出的贡献。

 

 

最新动态

为您提供行业资讯、活动公告、产品发布,汇聚前沿流行的新闻动态

加入网盾,开启安全防护

网盾安全 高防服务器、游戏盾、DDoS高防IP、云WAF等多款安全产品

立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