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盾安全 - 服务器租用、高防IP、云WAf等

值得信赖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商,最新动态、新的产品促销活动分享,网络安全动态!

立春:待到摘下口罩日,辗诗成画醉春光!

发布时间:2021-02-03 17:51:38      来源: 网盾安全      作者: sandy

2021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星期三,立春至!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之日,袅袅东风轻抚脸庞,大地开始解冻,春就在冰雪中静静地孕育着生机。
 

立春在古代是个重要的节日!
 

秦汉以前,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的开启。从立春到下一个立春为一“岁”,从农历一月一日到下一个农历一月一日为一,古时“岁”和“年”是有严格区别的。重大的拜神祭祖、纳福祈年、除旧布新等活动都在立春日及其前后几天举行的。但当时各地历法、岁首日期不同,风俗习惯、岁首节庆的民俗也不同。
 

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进行历法改革,规定以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又称“年节”、“元旦”。
 

至此以后,之前立春时的诸多习俗逐渐出现在农历正月初一,文献上也开始有了岁首祭祀的记载,如东汉崔意《四民月令》:“正月之旦,是谓正日。躬率妻,絮祀祖祢。”而立春成了单纯的节气。
 


 

今日立春,武汉到处都被大雾笼罩,但依然难以掩盖人们每日为生活奔波的热情,待到云开浓雾散,春来花木又繁荣。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生长的季节,万物勃发,春暖花开,也是埋头努力,默默耕耘的季节。虽然不是马上进入春天,但天气变暖已成大势所趋,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立春之后,明天就是小年
 

小年分为小年北和小年南。所谓“小年北小年南”是指南方有一个小年,北方也有一个小年,北方的小年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而南方的小年则是农历腊月二十四。
 

为什么小年会有不同呢?
 

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所以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古老传统。
 

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帝王家就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给拜了,因此北方地区多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等,这也就意味着过年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
 

老舍先生说,小年差不多就是过新年的“彩排”。在旧社会里,这天晚上家家祭灶王,从一擦黑儿鞭炮就响起来,随着炮声把灶王的纸像焚化,美其名叫送灶王上天。在前几天,街上就有很多卖麦芽糖与江米糖的,糖形或为长方块或为大小瓜形。按旧日的说法:用糖粘住灶王的嘴,他到了天上就不会向玉皇报告家庭中的坏事了。现在,还有卖糖的,但是只由大家享用,并不再粘灶王的嘴了。
 

《腊月歌》中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炖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过了小年,大家就更忙起来,新年很快就会到了
 

蠢蠢欲动的心仿佛已经演练了一万次回家的情景,真好,马上要回家过年啦!此时的人们,有的已经开始备年货,有的在外游子正在归家的途中,有的正在为回家过年做核酸检测的准备……
 

总之,这个立春来得刚刚好,灰蒙蒙的2020才刚过,期待春暖花开的2021,待到摘下口罩日,辗诗成画醉春光!
 

马上牛年了!祝愿网盾的小伙伴们牛转乾坤、牛气冲天、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最新动态

为您提供行业资讯、活动公告、产品发布,汇聚前沿流行的新闻动态

加入网盾,开启安全防护

网盾安全 高防服务器、游戏盾、DDoS高防IP、云WAF等多款安全产品

立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