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盾安全 - 服务器租用、高防IP、云WAf等

值得信赖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商,最新动态、新的产品促销活动分享,网络安全动态!

网盾极风云BGP与IGP同步避免BGP路由“黑洞”

发布时间:2020-12-26 15:26:26      来源: 网盾安全      作者: sandy

1967年12月29日,“黑洞”一词被约翰·阿奇巴德·惠勒首次使用,“黑洞”是现代广义相对论中,存在于宇宙空间中的一种天体。它也被广泛应用于科技领域,比如今天要讲的BGP路由黑洞。

 

什么是黑洞?简而言之就是世上所有存在的实物或虚拟物品,靠近黑洞就会消失不见,这种就是黑洞。而路由黑洞就是指它会默默地将数据包丢弃,使所有数据包有去无回。

 

举个例子,如图所示R1与R2是EBGP邻居关系,R2与R5是IBGP邻居关系,R5与R7是EBGP邻居关系,R2、R3、R5之间运行RIPv2。然后我们查看R1的路由表:

 

r7#sh ip route

B 1.1.1.0 [20/0] via 5.5.5.5, 00:02:54

……

可见R7学到了R1的路由,从表面上看这个实验很完美,达了目的, 然而这时问题出现了,作个测试,在R7上PING R1:

r7#ping 1.1.1.1

Type escape sequence to abort.

Sending 5,0-byte ICMP Echos to 7.7.7.7,timeout:

……

然后问题就来了,首先翻译一下Type escape sequence to abort,你就知道它大概是干嘛的了。Type作动词用意为输入,escape sequence是转义序列的意思,转义序列就是多个转义字符,转义字符的意思就是当你按下某些键时会触发特定的命令。整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输入转义序列已终止,终止的实际上就是你的ping的程序。

 

事情到这里就明白了,其实是R5上关闭了同步,这时它会将一条并没有优化的路由传送给R7,当R7要向R1发包时,它看到R5是它的下一跳,于是将包发给R5,然后R5又查看它的路由表,发现到R1的下一跳是R2,并继续查找,发现在通过R3可以达到R2,于是它将数据送给R3,这时问题出现了,因为R3没有运行BGP,它不知道R1怎么走,于是它将数据包丢弃,从而造成路由黑洞。由此可见,BGP与IGP同步的重要性。
 

BGP全称是Border Gateway Protocol,叫做边界网关协议,是用来连接Internet上的独立系统的路由选择协议。白话一点说就是,你有一个快递需要去快递公司邮寄,你想要选择一个快速、稳定的线路将快递邮寄到收件人手中,就需要选择最优线路的那个服务,快件才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收件人手里。

 

IGP全称是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叫做内部网关协议,IGP有RIPv1,RIPv2,OSPF,eigrp;和IGP相对的是EGP,EGP(Exterior Gateway Protocol)叫做外部网关协议,EGP包括EGP和BGP,而现在没有人用EGP了,所以实际上外部网关协议只有BGP一种了。BGP具有自治系统(AS)的功能,意思就是如果你在发送数据的过程中有其中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它会自动切换到其它正常线路上。

 

 

为什么BGP与IGP的同步可以避免BGP路由黑洞

 

为避免AS内的BGP路由黑洞问题,BGP路由器必须与IGP同步,AS内的路由器不仅要通过BGP学习到此路由,而且要从IGP协议学习到该路由才会通告给EBGP邻居。主要有以下两点:

 

1、BGP设备将BGP路由通告给它的EBGP邻居之前,先检查此路由的下一跳是否可达;在查看该BGP的路由前缀在IGP中是否存在该目标的前缀。满足这个两个条件才会传递此BGP路由至EBGP邻居。

 

2、网盾极风云设备和其他BGP厂商的设备默认都是关闭BGP同步的,且网盾极风云设备的BGP同步是不能手动开启的,默认就是关闭的。

 

网盾极风云是华中地区最大的BGP大数据中心,作为国内八大骨干网节点城市之一,网盾极风云BGP机房,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设备先进,还有着非常完善的运作模式。相信未来网盾极风云的BGP技术会运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让更多的用户体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网访问的高效速度。

 

 

最新动态

为您提供行业资讯、活动公告、产品发布,汇聚前沿流行的新闻动态

加入网盾,开启安全防护

网盾安全 高防服务器、游戏盾、DDoS高防IP、云WAF等多款安全产品

立即体验